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文件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中心科研团队研制纳米针灸传感针取得新进展
2016-07-05 18:15  

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分析出青蒿的有效成分,她本人认为这是中医走向世界的荣誉。湖北中医药大学全球顶尖团队的一项最新科研成果,也是用现代科学手段祛除神秘性,让世界更多人认识中医药。

近日,中心我校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首席张国军教授团队,与针灸骨伤学院王华教授、梁凤霞教授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研究论文,展示了纳米针灸传感针在动物活体实验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张国军介绍,针灸用针刺或火灸人体穴位来治病,但如何通过经络传导?从西医角度看,机理是不清楚的,罩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他的研究团队制备了一种基于纳米材料——碳纳米管修饰的针灸传感针,首次将制备的纳米针灸传感针直接插入活体老鼠穴位,实时监测穴位信号分子的动态变化,并能保持传感材料不脱落。

今年初,该研究团队就采用电化学方法,在针灸针尖表面分别沉积金纳米颗粒与纳米材料——石墨烯,构建纳米针灸传感针,属全球首例,已经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这次制备的碳纳米管针灸传感针是上次研究工作的发展,有助于针灸治病机理的早日揭示。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版权所有 湖北中医药大学 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创新协同中心 copyright 201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198号2号楼7楼 邮编:430065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