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文件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刘存志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12-12 12:28  

127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刘存志教授做客我校濒湖论坛,在昙华林校区阶梯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腧穴研究进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针灸骨伤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存志教授目前主要围绕经穴特异性效应及其抗氧化机制开展研究,首次发现针灸在血管性痴呆模型中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证据,该研究成果深化了人们对于针灸抗氧化机制的认识、也为认知损害患者提供了潜在的、有前景的治疗手段。刘存志教授首先从“东方之辩:穴位的古代沿革”这一方面介绍了穴位的起源、定位以及定性,并具体说明了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穴在古代文献的的主治作用:在古代文献中,足三里单穴适应病症共计30种,配伍应用适应病症共计127种;而在现代研究中,足三里作为主穴适应病症共计143中,应用方法十余种。紧接着刘存志教授从“西方之辩:穴位的现代研究”这一方面详细讲述了穴位的局部特征、穴位的敏化研究以及穴位的系统效应。具体从生物学效应以及形态学效应方面介绍了国内外对于穴位的相关研究。最后,刘存志教授从以上两方面提出了对针刺穴位研究的趋势与挑战,强调了激痛点以及腧穴特性检测手段的重要性,并预测了光声成像技术及纳米针灸传感针是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

现场互动环节,刘存志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针灸研究未来的方向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体会,肯定了针刺镇痛的重要性,获得现场师生的热情鼓掌,令大家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版权所有 湖北中医药大学 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创新协同中心 copyright 201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198号2号楼7楼 邮编:430065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